Read more https://0800happy.com/2835/

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

台灣亞馬遜河飄流趣-哈盆溪


哈盆溪流經烏來近宜蘭員山鄉的交界處,是南勢溪上游的一條小支流,溪流上游的地勢通常比較陡峭,因此水流湍急,巨石遍佈,但在烏來深山內,卻有一段平緩的溪流,就是哈盆溪,彎延穿梭在森林之中,也因而被稱為是台灣的亞馬遜河。

活動當天大家把車停好後開始換裝,等一切安頓好後出發,哈盆溪下溯從哈盆古道進入,然後走一段距離後從路邊土徑開始陡下切到溪邊,陡下切不好走,路很滑,這一段路是下到溪邊前最辛苦的一段。
哈盆古道入口

走一段古道

下切點在一處轉彎處

陡下切

抵達哈盆溪


主教練會在這在說明一些注意事項以及大家自我介紹,並先泡在水裡先慢慢習慣水溫,剛開始的飄流就會先來段小滑水道,就順著水流沖下去就對了。
大夥輪流自我介紹

擺圈圈

下沖囉

拍完我也跟著來去沖囉,到下一激流區前會有一處淺灘,全體集合點,一開始的下沖先來個刺激的。
2位主副教練-漢彰及海狗

團員照



繼續下飄囉


下一段激流不宜直接下,走走溪右側到前方的跳水點。
短暫的岸邊步行

繞過激流上方

跳水前由海狗先下去探水流的狀況,由我和他拉起繩子,讓等會跳水的團員必要時可以抓,跳水需要克服一點心理障礙,不過敢跳的早早就已經跟著彈出去了。
跳~~

等大家跳完換我上。
回拍剛剛的跳水點

繼續飄到下一個淺灘集合

下一處激流,海狗直接就沖下去了,部份不敢沖的人就走側邊,我跟著去沖,不過發生點小慘劇。
就是這一區,下沖時石頭撞到尾錐~阿娘偎

繼續飄

集結後走左岸一段

抵一下處小跳水處


下一處淺灘再次集合

走一會準備再來飄飄樂囉

回拍剛沖下來的激流

短暫集結再繼續往下飄,抵猴子峽谷

今天大概是背到不防水的防水袋了,想說怎麼感覺越背越重,到猴子峽谷拿食材煮午餐時才發現防水袋裡已進水,倒一個超多的水出來orz。
煮中餐

在這邊煮午餐休息,剛吃完身體熱熱的,所以下水要慢慢來,不然很容易出狀況,前方是巨人峽谷,吃午餐時有另一支隊伍正在那玩跳水,跳的不亦樂乎。
猴子峽谷

再次啟程

巨人峽谷由來是因為這一段水非常深,深不見底,一旁有跳水臺,但要爬上去,結果上爬點有隊員飄過頭回不來,教練們決定不跳了,大家乾脆就在巨人峽谷這悠哉的飄流著。
巨人峽谷


出峽谷淺灘循右岸走

在往前是激流區,海狗直接沖下去了,然後又爬上來說這可以沖,不過有的人沒辦法不敢沖和跳,分成3路人馬過這段。
狗海剛沖的激流

我帶一批人到前方去跳水,漢彰帶另2位女生從左岸下來,幾位比較敢玩的跟海狗去沖激流
排隊等另一支隊伍下水

跳囉

照片可看到跳下去後要向左岸上去,再往前是哈盆溪最危險的一段,有強勁的瀑布以及漩渦,要做一段垂降。
左岸前進

瀑布

架繩的同時暫時休息

岩縫垂降

垂降下來回拍瀑布

垂降下去後,往前走到下處跳水臺,這邊不跳後面也沒得跳了,這邊是最後一個可以跳水的地方。
跳~跳~跳-花樣百出,前空翻、側轉什麼都有



唉呀,都幫別人拍,我自己捏,沒關係,反正我要來的機會還挺多的,接下來一路就靠右岸前進,抵匯流口。
雖然踩得到地但水位高,拉繩確保

前方是匯流口激流,拉繩前海狗第一時間沒站穩就沖下去了,撞了好幾下後,才又重新爬上拉繩子,我在最後面拉著等大家通過再跟著過。
雙溪匯流處

一路沿著右岸前行,過第2處匯流口這邊還有一段可以用漂的,後面剩下的路段,慢慢步行到出口。
快結束囉

最後要出去的地方在左岸,中間有一段很深,平常水量少時都踩不太到地了,況且今天水量這麼大,做橫渡架設。
海狗先游去對岸

漢彰這邊綁固定點

一一橫渡


哈盆溪安全下溯囉

上到岸邊換裝,這裡早上就有經過,只是我們更往上開從上面下溯回來,裝備整理完畢,大家就各自解散回程,結束今天的活動

以往聽到溯溪,都是下游往上游走,哈盆溪卻比較特別,是下溯,這天哈盆溪也挺熱鬧的,不少團體都來這,搭配上大晴天的好天氣,沿途穿越峽谷,美麗的溪景不斷,歡樂的完成這一次旅程。

註:後來看地圖,哈盆溪實際為更上游所在,雖然活動為哈盆溪,但這段是屬於南勢溪中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